阿绾

吃糖吗?

【第68朵白玫瑰】木屋里的星星

< 01:20>

上一位: @粥味盘尼西林 
下一位: @流明 

 

—————————————

童话世界的现实风格。

希望我们都不要活在童话世界里又都能活在童话世界里。

 

本文灵感来源《谁也看不见的阳台》,作者安房直子。

本文立意来源也由此而生。

————————————

 

 

 

你好,这里阿绾

 

 

 

 

 

1.

怀柔的天气总是很棒,那些个说相声的人总是说要去怀柔租个、买个四合院养老,有事没事都想去怀柔呼吸新鲜空气,白敬亭搬了把凳子坐在自家小院的前庭,十分欣慰的看着相声。

 

刘昊然的电话就是在这时候打过来的。

 

 

 

 

2.

怀柔有个荒落的四合院,藤蔓和青苔交错的在争奇斗艳,白敬亭会经常性的去那里,那里住着一个木匠,在四合院的西厢正房,屋子很大,一半是木料一半是床。床是木匠自己做的,听说很舒服,但白敬亭没有躺过所以可信度一半一半,而且白敬亭喜欢东厢,东厢的青苔长得很好,外屋的藤蔓也经常的会进来打个招呼,除此之外就是白敬亭。木匠的西厢却总是很热闹,客人总是来来往往,一年四季都是如此。

 

“呀,木匠,今天能帮我修修木屋吗?”

 

“噢噢好呀,今天空,我待会就过去。”

 

“木匠木匠,能帮我做个木碗吗?给小狗的食盆,不用很大的。”

 

“好啊,我也很喜欢小动物。”

 

白敬亭偶尔也会去看看木匠,木匠总是问他。

 

“先生,您需要做什么吗?”

 

 

 

 

3.

白敬亭承认在家这20多天还是想刘昊然的,即使他们会隔天一视频,每天都聊天。嗯?每天聊什么?无非是吃喝拉撒生活琐事。毕竟在一起半年了,按理来说他们早就过了热恋期,而且就他们俩的性子几乎没什么热恋期,他们喜欢躲在暗处的甜蜜,那种全世界只有我们知道的世界让两个年轻人不安却异常热血。

 

但他们很喜欢跟对方聊天。

 

倒不是那种一整天黏在一起,也不是我的消息你一定要秒回。是你一句我一句,细细碎碎的也能聊上一聊。我不担心你会烦,不会等也不会急,因为我知道你在。吃饭时就吃饭,睡觉时就睡觉,忙归忙,但你总归不会从我的生活里消失。

 

这样的归属感满足了男子主义的占有欲,偶尔在解决生理问题时他们也会互相通着电话,然后尝试在对方过度呼吸的心跳中找到完整的灵魂。

 

很有趣。

 

倒不是说电话play,是实实在在的男人间的默契。

 

在对方那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完整的灵魂,是多么可遇不可求的事情。

 

白敬亭很珍惜这份感情。

 

他真的很喜欢刘昊然。

 

 

 

 

4.

白敬亭喜欢去四合院东厢的另一个原因是东厢有一处篱笆围栏,围栏里是白敬亭喜欢的花,开在青苔和藤蔓脚下,也不需要阳光普照,就这样随风摇曳着,越长越大。篱笆是木匠做的,做工很好,围得恰到好处不张扬,所以偶尔木匠会请他去西厢看自己的做的其他木工制品,然后再问问他,“先生,您需要做什么吗?”

 

白敬亭也不问他为什么一直叫自己先生,但又不问自己名字。一如人们都一直叫他木匠,却从不曾过问他叫什么。

 

偶尔白敬亭会跟他聊聊天。

 

“今天在做什么?”

 

“建一个木房子。”

 

“又是哪户人家所托吗?”

 

“这次不是,这次是我自己想要一个木房子。”

 

“要建很大吗?又为什么想着要建木房子?”

 

“建一个能装下星星的木房子就好啦。”

 

木匠仰头对他笑了。

 

木匠已经不年轻,按年岁说,木匠应该是他叔叔那一辈,可他这一笑,真的是很年轻啊。

 

白敬亭没有再问下去。

 

 

 

 

5.

白敬亭开始看星星。

 

好在怀柔区的山清水秀从不吝啬把星星叫来一起欣赏。

 

星星不像月亮,更不是太阳。月亮是张扬的,月亮不会发光,他依靠着太阳的反射让自己看起来熠熠生辉,他其实很想张扬的告诉世界,虽然黑夜降临,我也在照亮你的路。而太阳是柔软的,他已经燃烧了45.7亿年,恒久亘古的给人们带来希望的火种,他其实很柔软的看待这个世界,我给你亘古长明,也许你期待远方。而星星有很多种类,有发光的行星,有不发光的恒星,有拖着长尾巴的彗星。太阳属于恒星,月亮属于卫星,地球属于行星。

 

星星什么也不能给你,但你可以住在星星里。

 

星星里有四合院,有藤蔓,有青苔,有篱笆墙,有花。星星里有街道,有房屋,有行人,有汽车。星星里有太阳,有月亮,有地球。

 

你看,我们住在星星里。

 

白敬亭坐在小院里给刘昊然打电话说这个新奇的发现。

 

从太阳系说到银河系又觉得太远所以就说回来,说今天被妈妈发现自己私藏的小漫画,还被说教藏什么藏你真以为你妈没看过吗,说今天街上人实在是少,松鼠都不出门玩了,说我的乐高拼到最后的阶段了,说我家的车再不开就真的荒了,说我真的已经想不出每天买什么菜了。

 

反正又给刘昊然带跑就是了。

 

“行了,挂了。”

 

“等等,白白!我也想跟你一起看星星。”

 

白敬亭挂断通话,切到微信聊天界面,他说,

 

【你也住在星星里】

 

 

 

 

6.

白敬亭收到了来自木匠的邀请,木匠说,房子做好了所以要请他去看看,白敬亭应了约。 

 

应约那天下了雨,雨势不是很大所以白敬亭选择带上帽子,到四合院的时候木匠却撑着一把伞迎在门口,说是今天跟他去东厢,东西也放在东厢了。

 

房子放在了篱笆墙外。

 

木匠说,房子是给你建的,你可以带走他。

 

雨下大了。

 

白敬亭跟木匠躲进沿梁下,他们开始聊天,木匠给他讲了个故事。

 

从前很穷,就只能练手艺,手艺好了,才有人来找他做木工,可随之而来的还有很多不能拒绝掉的单子,最后变得听命是从,所以索性断掉了一切过往。这间四合院是一个好心人介绍的,他说荒凉了很久,总该有人住进去的。进门的时候我就选了西厢,西厢面阳,木头好晒,起床时就看到太阳,那种感觉很好。东厢阴凉,青苔和藤蔓长得很好,我也不想去打扰它们,世事万物,立身之命,不过一个缘字,也是亏了它们我才接到第一个单子。有位人家的小孩爬藤蔓掉了下来,动静很大,我都被吓到了,我匆匆来到西厢,看到他坐在原地看着被他砸坏的花,也不哭也不闹,后来抬头跟我说,我想请你为他建一座篱笆。我也没问为什么,就这样给他做了一个篱笆墙,啊啊不过第一单也没收钱就对了。后来那个小孩就再也没来过,却带来了很多生意。

我记得你来四合院是十几岁吧,也是第一次就看到了那些花,后来就一直待在这边。其实那些花也不知道是谁种的,长在风雨里,却给了两个人希望。

不过还好你走的是正门的门屋拐进的东厢,叔叔很欣慰啊。

 

这次是白敬亭笑了。

 

他抱着房子走到门屋,谢过木匠,走出了四合院。

 

雨落在身上的感觉不太好,可他带着星星,就不怕了。

 

 

 

 

7.

这是今天刘昊然接到白敬亭的第二个电话。

 

第一个电话说,

 

“刘昊然我有星星了。”

 

第二个电话说,

 

“刘昊然我到你家楼下了,快点下来。”

 

刘昊然来不及思考两件事的必然性,就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他也没来得及穿衣换鞋,带上口罩惊风火扯的就下了楼,白敬亭倒是一身靓丽,眉眼含笑。

 

“白……白白,你怎么了?”

 

“没什么,就是想来跟你说一句话。”

 

“什么话?”

 

“我把星星放你这里。”

 

“你能给我一个从未有过信仰的人的忠诚吗?”

 

刘昊然抓着白敬亭愣了很久。

 

终究是,星星来了。

 

“想好了告诉我。哥走了。”

 

白敬亭甚至没有想到要来一个吻,或者一个拥抱,但白敬亭却那样明艳,那样鲜活,又爱得那样低,低到尘土里。

 

 

 

 

8.

白敬亭再也没去过四合院。

 

也不在需要了。

 

因为他收到了刘昊然的回复。

 

怀柔真的是个好地方,天儿好人儿好,看到刘昊然的时候格外好。

 

“我给你一个从未有过信仰的人的忠诚。”

 

白敬亭有一个梦想,他想在房子外建一座顶到星星的塔,现在他想在房子里装下他的星星。可浮萍世间,我得做一颗星星。

 

很幸运,小朋友长大了,就能成为大朋友啦。

 

“我爱你啊。”

 

 

 

 

 

 

 

 

 

——————————————

希望大家都有自己的感悟。

其实我觉得写的还不算很满意,以后努力学学给大家带来更好的。

 

稍微解释一下:

【我给你一个从未有过信仰的人的忠诚。】这句话引用博尔赫斯的《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这首诗的诗句,这首诗太美了,希望大家都去看看。

 

然后最终的答案其实是昊然一直在挣扎和彷徨,比如昊然会扯开话题,比如太阳的说法。但白白一直相信他,就像他们喜欢跟对方聊天一样,白白知道昊然的情感。

白白的四合院和木匠看大家的理解,你觉得他有他就有,你觉得他没有他就没有,每个人心里都会有自己的一个解读。

 

最后也是想隐喻相爱的艰难,特别是两个美好的男孩子。像飘曳的花,青苔和藤蔓那么强大,随处可生,可最后也成为了见证者,花在长大,昊然白白也是。

像白白的梦想,最开始是希望自己作为灯塔照亮昊然,后来却发现其实不需要,昊然有自己的想法,昊然会成长,所以只要装下星星就好了。

 

所以,珍惜现在。

情人节要说一声我喜欢你啊。

 

感谢大家的阅读。可以狂砸我评论,想要知道大家的想法!

 

最后,晚安。


评论(24)

热度(11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