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绾

吃糖吗?

【留白】十三香

我感觉我能从相声里听出很多生活小故事(bushi

 

 

是一个日常

 

 

 

 

 

 

 

 

WAN绾

————————————


白敬亭和刘昊然在阳春3月的下旬终于见了一面。

 

小情侣见面心思异常旖旎,装的却很谨慎,像17、8岁的毛头青年,仿佛第一次约会,手碰到手就像上床了一样,并排走得像是警车开道的人,一副社会主义好青年勇走康庄大道的豪迈,挺胸抬头,肩碰着肩,却一不小心还是牵了手。

后来就再也没刹住车,刘昊然终于七拐八拐的拐进了怀柔小道,心心念念的亲到了心上人。白敬亭笑他,还骂他“不知廉耻”,却被刘昊然亲到发软,不轻易漏出来的喘息绕在身边,日头不偏不倚挂在当头,正午的阳光重重的砸下来,却好舒服,于是白敬亭也开始不知廉耻了。

“刘昊然,你好甜啊。”

刘昊然脑袋“咣当”一声,他感觉自己的小兄弟已经快要傲然的敬礼了,可是不行啊,他堂堂一介中华好男儿,不能随便来个地就就地正法自家媳妇,要体现自己也是受过九年义务的良好教育,是个爱读书正直的阳光男孩,所以他说,“白白,火锅,火锅。”

………

刘昊然,我看你就是胎教水平。

可白敬亭“咻”的一下立马正经了,拉开他跟刘昊然的距离,严正言辞的点点头,“火锅,嗯嗯,火锅,我们去吃火锅!”

 

 

白敬亭,怀柔扛把子,火锅店人肉测评专家,刘昊然就只要做个安安静静的柴犬——被牵着走——以及在白敬亭点菜的时候把头点得像个拨浪鼓,就行。

“黄喉、毛肚、羊肉、肥牛、午餐肉都先来个大份的。”白敬亭在桌对面抬起眼征询刘昊然的意见,刘昊然在明目张胆的望眼欲穿自家媳妇。

白敬亭眼睫毛不长,但眼睛生得漂亮,半敛的眼皮逐渐抬起,把眼睛的轮廓慢慢勾勒,浅棕的眸子在灯光下亮成琥珀,泪痣安安静静的趴在眼下,这会儿应该是睡着了,刘昊然突然想吵醒它,于是他色胆包天的凑近去看白敬亭,说的话却胆小如鼠“嗯嗯嗯都听你的。”

白敬亭太招人喜欢了,刘昊然想把他藏起来。 

白敬亭要是听到这话恐怕只会翻个白眼给刘昊然,好在他现在没空听,因为这个火锅店,它有十三香。

 

十三香,指的是将花椒、白蔻、草果、丁香、八角、辣椒、小茴香、白芷、桂皮、良姜、孜然、香叶这十三种各具特色香味的中草药物合在一起碾磨成粉做成的调料。

很多人吃十三香多用在小龙虾,烤肉,鸡鸭肉,但白敬亭喜欢吃在火锅。

 

刘昊然说可能是京城白老爷们儿的惯例吧。

白敬亭正哼着十三香的小曲小调儿把十三香装进调料碟,就听见刘昊然咕咕叨叨的说着什么,随即抬了个眼神给他,刘昊然就又不动了,专心致志地调起自己调料,于是白敬亭低头开始装另外的麻料,对面叽叽咕咕的声音就又出来了,白敬亭不得不放下装调料的手,回他,“你这人儿怎么抽风都一阵儿一阵儿的。”

“我想听你唱……”

“啥?”

“你唱大声点!”

“…………您有事吗?”白敬亭懵了,在他26岁的年纪,在一个风和日丽太阳高照的普普通通中午,在一家普普通通却有着十三香调料的火锅店。

 

“干嘛跟我出来还唱大老师的歌啊?”小朋友委委屈屈的撅起嘴,“唱也行,你就唱大声点嘛,不然我总感觉像是出来跟你偷情的。”

“…………”谁告诉你我唱的是大张伟的歌啊!!!

小朋友还在那叨叨叨叨的说,什么我感觉这样特别小心眼,什么可是我控制不住,什么我一见你就控制不好,只想你满心满眼全是我,所以白敬亭你怎么能唱别人的歌呢。

“你白哥唱的那是小曲小调儿,十三香!”

“那也不想你唱……啊…啊?”

唉,白敬亭一摇头,认命的开始起第一句。

“小小的纸儿啊……”

“风生水起啊!天天就爱穷开心啊!”

“……???”

“白敬亭,你还说不是!”小朋友眉毛都要气得飞起来了。

是,白敬亭也要给他气得飞起来了。

“我唱的那是纸!纸儿!!”

 

中午的火锅店人并不多,他们定的还是包厢,门板隔音似乎不错,两人说了半天包间开始飘荡了“纸儿~纸儿~”的回音。

确实隔音不错哈。

但刘昊然现在想跳进火锅汤里。

白敬亭笑得歪倒在椅子上,边笑边还抽着气跟刘昊然说,“别…哈哈哈哈哈哈还风生水起哈哈哈哈哈哈……不,不是……你别跳汤里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太甜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或或,会把这个辣锅甜化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刘昊然委屈得又开始色胆包天,拉过白敬亭领子狠狠的嘬了一口他的嘴巴,白敬亭才堪堪止住笑。

“那那那那那什么,你给我唱!我要听我要听!”

俗话说撒娇女人最好命,男人也是。

“好好好,唱唱唱。”

 

“小小的纸啊四四方方,东汉蔡伦造纸张。

南京用它包绸缎,北京用它来包文章。

此纸落我地手,张张包都十三香。

……”

 

白敬亭沉沉的嗓音染上刘昊然的愉快,尾音都拉得老高老高,摇头晃脑地唱《十三香》。

他跟刘昊然好久没见面了,久到他一下就爱上了这种居家的氛围感,久到他一下就觉得刘昊然好可爱。

该死,他真的好爱他。

 

 

“白白,你真的太甜啦。”

刘昊然顶着腰给白敬亭交公粮,说着白敬亭的话。

 

 

 

 

 

 

 

————————————

害,我到底在搞什么。

 

但是评论要有!(叉腰)


评论(19)

热度(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